(照片取自於彩虹生命教育網站,如有不妥請告知會立即刪除)

這是今天帶孩子前去觀賞的聖誕音樂劇劇照,

當聖誕劇遇上武俠世界《最好的師傅》音樂劇

劇本很有教育意義,大家有機會可以帶孩子去觀賞唷!

功夫不只是功夫
此劇中的絕世武功─白鶴九式,九個招式分別是:

仁愛、喜樂、和平、忍耐、恩慈、良善、信實、溫柔、節制,

這些都不只是功夫招數,更是生命裡性格的操練,是一生的學習。

 

而在這九個招式之前,我們最先要面對的是孩子的情緒,每一個人不分年紀,

都有情緒起伏的變化,幼兒通常只會使用哭與笑兩種極端的方式,直接展現自己的情緒,

當孩子漸漸長大,情緒的表現逐漸多樣化:

正面的情緒,如高興、興奮等,有助於孩子在愉快的心境下學習成長;

而負面的情緒,如生氣、害怕等,則使孩子的心情波動起伏大、

產生抗拒,不容易融入環境,出現反應遲鈍之類的身心疾病。

 

常常有人問我:為什麼我的孩子到超商不會吵著要買玩具、買糖果,

我認真想想,我也不知道啊!就是不會耶!

還是我比較好運?三個男孩個性都太溫和?哈哈!怎麼可能啊!

其實當我遇到孩子的情緒我最常使用的招式就是擁抱,

我覺得沒有什麼比媽媽的懷抱更有吸引力了,

通常我給孩子的獎勵也不會是物質上的,例如:

生日的當天單獨擁有媽媽一整天,可以陪孩子去樂園玩,到圖書館講一整天的故事,

這對孩子來說是多麼棒的獎勵啊!

 

而情緒當然不只是單單這樣就能引導,是說要陪伴孩子,

工欲善其事、必先利其器,

陪伴孩子、帶孩子也要有工具啊!

哈哈!通常我買書時真的都沒考慮那麼多啦!

因為孩子有些狀況了,再來買書,總感覺有點來不及,

我通常都是陪孩子時,隨手拿來的書籍會啟發我一些觀念,

教育孩子的同時也教育了媽媽,孩子的行為就是家長最真實的反饋,

說這麼多,我覺得家長的情緒管理,甚至比孩子的還重要!

 

 

當我買了一大套的力豆,開始帶中階時,印象深刻的是:我好生氣這本書,

當時我心裡想:連這個也要教喔?仔細看看書的內容,才發現,

沒錯!這些通通都要引導孩子,

 

 

當一個人有情緒的問題,如何轉換及回復原本的生活步調,這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呀!

很多個案因為情緒問題造成的社會新聞頭條,大家印象應該也很深刻吧?

書上引導孩子的就是遇上不如意的事,該如何處理,如何轉換心情,

這部分我相信很多大人也都還做不好呢!

 

 

遇到不喜歡的食物,告知孩子如何轉換想法,慢慢嘗試改變自己的觀念,

 

 

不能看影片,或跟家人搶遙控器,是不是還有其他事可以做呢?

這些對大人來說真的都很簡單易懂,但對孩子呢?

我最喜歡的就是書上真的寫得清清楚楚,具體化,

可以讓孩子非常容易理解,也時時刻刻的提醒著孩子。

 

 

找不到東西時,該如何做呢?大發雷霆也無濟於事,

是否可以想想處理步驟?

 

我最常聽到好多好多的媽媽跟我說,初階太簡單,中階應該都會了,

但孩子的實際體驗及生活力行程度呢?這些對孩子來說真的都不簡單啊!

 

力豆中階每一期的課綱從:

生氣、恐懼、哀傷、羨慕、嫉妒、焦慮、祝福、感謝、了解、誠實、分享、尊重,

傳達了影響行為12餘種情緒的原因,及正確的表達方式,

最後是帶著孩子從本我情緒走入他我情緒中,一同學習幫助、服務的認知能力,

愛與關懷的表達,讓孩子建立主動服務的觀念,學習真誠關心、人溺己溺、

助人為快樂之本的精神。

 

可能有些人會覺得:這些學校會教啊!是的!真的都會教,

但是陳進興有上學,馬英九也有上學,為什麼會有如此大的差別?

別忘了!父母是孩子的第一個老師,陪伴的同時,若有更好的工具,

將會有很不同的效果。

 

 

我是三寶媽這是我的粉絲專頁、社團

無敵三寶媽Linda

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indamomma/

親子共讀~媽咪愛分享

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395395260643870/

二手繪本.童書.教具交流團(0-6歲)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883290131753303/

寰宇迪士尼美語討論及分享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1778794795687825/

 

 

 

延伸閱讀

20171003~力豆力豆高階生活美學

我終於買了~泛亞文化 力豆力豆 三階

【泛亞文化】好奇寶寶動動腦

【泛亞文化】小小地球人雜誌

泛亞文化~力豆力豆 36主題之第二

泛亞文化~力豆力豆 36主題之第一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